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College mentor备忘录2:头脑风暴法答案

来源: 综合 发表时间: 2007-08-06


  (一)来源

  头脑风暴法(brain storming),又称智力激励法、BS法。它是由美国BBDO广告公司总经理A.E奥斯本于1939年首次提出,1953年正式发表的一种激发创造性思维的方法。

  (二)原则

  1.禁止批评,鼓励表扬

  奥斯本认为,对现有观点的批评不仅占用时间和脑力资源,还会使与会者人人自危,从而发言更加谨慎,影响新观点的诞生。因此,不要暗示某个想法不正确或者将有些消极作用,所有的想法都可能成为好的观点,或者能够启发他人产生新的想法。

  相反,如果对与会者的观点不断进行表扬,则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其创造力和想象力,有利于新观点的诞生。

  2.重在数量

  头脑风暴法讨论的应该以更多的数量的观点为目标。如果单纯追求观点的质量,则容易拘泥于某一个有创意的观点,导致大部分的时间用于这个观点完善上,而忽视了其它观点和思路的开发。

  3.观点不可雷同,强调建立新观点

  头脑风暴法要求与会者不可重复别人的观点,强调建立新的观点。将他人和自己的看法进行比较、融合,比较容易产生新的思维成果。如此下去,更多的观点就容易产生,而且更多的观点带来了更多有用的观点。与会者的思维也会更加开阔,能够在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不断参照其他人的思维成果,在脑力震荡中产生新的观点。

  (三)实施要点

  1.不受干扰的环境及平等的会场布局实施头脑风暴法,选择整洁、安静,没有外界打扰的环境非常重要。会场也最好布置成圆形或者U形,这会使与会的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感觉,且容易感觉到其他成员和自己处在同一小组中。

  2.确定不同背景的与会者

  与会者要做到不同层次的人相结合,专家和各背景的人相结合。专家的选择要与预测的目标相一致,而且要有一些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并对问题有较深刻的理解、较强的分析与推断能力的专家参加。参加讨论的不应该只是专家。不同背景、差异很大的人或许能提供不同的信息。也许具备不同身份的人往往能提供给你所需要的东西。

  3.开始前的准备活动

  参会者到达时,要试着使他们之间进行先进行交流。主持人需要介绍比较生疏的人。此外,还要将会议的意图阐述给与会者,但是不要对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做任何暗示。

  (四)误区

  1.设定发言顺序。发言顺序的设定往往会使讨论陷入模式化的误区。如果老板率先发言,可能会设定讨论的议程和范围,讨论就立刻受到了局限。大家如果轮流发言,则会导致与会者会把他当成一项任务,也不利于集体讨论的进行。

  2.禁用愚蠢的东西。对于头脑风暴来讲,没有什么是愚蠢的东西。因为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东西往往能够激发与会人员的灵感和创造力。

  3.远离现场举行。在远离现场的讨论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这是因为,现场可能会触发一些更为有益的东西。(© 世界经理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