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高中如何开展赛智(SAGE)活动?

结合您的问题和我自身的经验(由于我本身也曾经参加SAGE比赛),仅供参考:

1. 请学校负责学生活动的老师推选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组成SAGE团队。(团队队长1人,骨干力量5-6人,队员数量根据所进行的项目灵活安排。)在此过程中,可以采取由老师推荐学生,或学生自己报名,两种方式相结合。

2. 给团队配置好必须的硬软件资源。 硬件资源指照相机、摄像机、电脑等(活动过程需要记录下来,以便在比赛陈述过程中,用作声像资料,团队中应有同学负责这项工作)。

软件资源指的是具有专业知识的指导者,可以是大学生、老师或社会人士,给团队的活动提供引导和指导。(可以利用所能取得的任何有用的社会资源鼓励学生带着相关的问题去找专业人士)

3. 集体学习研究SAGE的宗旨和项目标准以及以往各个国家比赛中的项目。(这项工作可以在指导老师或大学生辅导员的指导下进行。)

4. 根据所了解的SAGE信息,让队员策划项目方案。先可以采取"大脑风暴"的方式想出尽可能多的方案。(可以分组进行,每个小组给出一个项目方案,给定时间,如两天,之后让他们集中起来,汇报方案。)团队可以初步筛选出可行的好方案,然后请指导者(可以是大学生辅导员或咨询委员会)帮助确定要实施的项目。

5. 开始实施项目,并定期做小结和调整(如每两个星期一次)。

6. 在比赛前三周左右时间,总结项目,挑选项目并整理资料(书面、声像)。总结能力强、英语写作好的同学负责写陈述稿,有电脑特长的同学负责做PPT演示幻灯片。最终完成一个15分钟的英语口头陈述和4页A4大小的书面报告。

7. 临近比赛,后期准备工作(服装、书面报告、道具等),并邀请指导者观摩彩排,提出建议。

注意:SAGE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或指导者为辅助的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活动。在此过程中值得向学生强调的是在过程中收获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同时也可以采取阶段性的目标激励的方法。
在此,诚邀您参加观摩今年的中国赛区决赛。时间为每年的4-5月,如有任何疑问,欢迎您提出!

没有评论: